没人教得了我

我以前也有过激情的,一度热衷于和别人在论坛或其他讨论区争论,或者打文字战,政治、社会帖和技术帖我都喜欢。原因自然是自己和他人所持观点不同,我总试图去“纠正”他的错误观点。

Duty Calls

有时候一激动更是废寝忘食。

以前在哪儿看过这么一个比喻:现实生活中,两个人的苹果互换后,加起来还是有两个苹果;而互联网上两个人的意见互换,得到的最终意见则只剩一个——对方是傻屄。

所以后来我放弃了在网上和别人辩论的行为,什么讨论都不去参与了。技术相关的我更相信自己在网上其他地方的搜索、验证;政治、社会的帖子则更不用说,都懒得插嘴了。举个例子说我为什么不会去政治、社会相关帖子贴评论吧。帖子里没有傻屄,那状况就是一群“进步青年”(打引号是因为这部分人里确实仍然还有傻屄)在那一起说着同一个类似观点,这很没意思;帖子里有几个傻屄,状况就是大多数人也无法“教育”好那几个傻屄(因为人们在网上怎么也不会接受别人的观点),我何必再去参和?帖子里全是傻屄的话,那更简单了,我要是这时候再把自己往一堆傻屄里扔,我自己也是傻屄了。

你以为我学会的是尊重他人的傻屄意见了么?不是的!傻屄就是傻屄,我对它的看法没有改变,只是不再喜欢明白地指出这点而已,因为这是完全不会有好的结果的。我的价值观、世界观等现在也基本固定了, 现在我都是主动绕道离开,或者只贴自己的观点,避免回复别人。

我学会的是——在网上没人教得了我。我已经有了自己的世界观、价值观等等,我想了解什么,我会自己去搜索答案。而网上说的话很廉价,骂人很方便、很自由,很多人在网上的行为没放一点责任心在里面,这堆烂文字是无法改变他人的想法的。所以我还是更喜欢面对面的说话,或者是在电话里,这才叫做交流。

至此,我在网上的行为还是回归到了以获取资讯为主。也因为基本上不再和人争吵打发时间,我也觉得无聊了许多。